焦点新闻

崔启明书记率中方代表团出席外交培训国际论坛第49届年会

12月12日至15日,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崔启明大使率代表团赴泰国曼谷出席外交培训国际论坛第49届年会。本届年会主题为“外交的未来:趋势、工具及新时代外交官的培训”,由泰国外交学院承办,来自40多个国家的外交培训机构代表与会。

崔书记聚焦当前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围绕“关于外交未来的思考”专题进行了系统阐述,表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命运紧密相连,未来的外交必须直面人类社会的共同挑战和全球性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对中国外交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好未来的外交关键在人,要义在于培养高素质外交人才。外交学院和中国外交培训学院针对新形势下外交人员需要,立足职责定位,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教育培训体系。中方期待同与会各方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培训更有效提升外交人员能力素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崔书记并在出席论坛会议期间同各国代表广泛交流,重点就加强外交和相关培训教育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论坛期间,各国与会代表围绕“关于外交未来的思考”、“区域外交的挑战及其对世界秩序变革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外交”、“重审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发展外交”、“公共外交,行动中的软实力”等议题进行研讨,并分享了各国开展外交培训工作的有益经验。

外交培训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Diplomatic Training)于1972年由维也纳外交学院和美国乔治城大学倡议成立,成员包括各国外交培训官方机构以及国际关系和外交研究机构。论坛每年举办年会,由各成员单位轮流举办,主要探讨现代外交问题和外交教育培训趋势,是各国间加强外交教育培训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国际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