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王帆院长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铺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详细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取得的成果。10月13日,《光明日报》国际新闻版面刊发外交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帆题为《铺就共同发展繁荣之路》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白皮书的发布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国际社会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理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外交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政府间战略沟通为支撑,以地方和部门间政策协调为助力,以企业、社会组织等项目合作为载体,建立了多层次、多平台、多主体的常规性沟通渠道。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深化交往、增进互信、密切往来提供了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首创、史无前例、跨区域的重大倡议,主张互利共赢、互通有无、共商共建共享,必将对人类历史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显著,全方位惠及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举办系列外交活动,把中国不断增强的实力转化为相应的国际影响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在开启全新征程,“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外交亮丽的“中国名片”。

文章从“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一带一路”是提振世界经济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的创新实验基地、“一带一路”提出的联通理念正在不断深入人心、“一带一路”的示范带动效应日渐显现、“一带一路”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理念等方面全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文章最后展望了“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指出,“一带一路”要让世界经济进一步提质增速,要让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落地生根,要让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项目更大范围惠及世界各国人民,继续谱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一带一路”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必将载入史册。

全文链接如下: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10/13/nw.D110000gmrb_20231013_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