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东亚思想库网络“‘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举办

2023年6月13日,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区域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工作组视频会议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NEAT老挝”国家协调单位——老挝外交学院主办。老挝外交学院院长麦·萨雅望(Mai Sayavongs)大使作开幕致辞,老挝外交学院副院长维塔亚·夏雅望(VithayaXayavong)女士致闭幕词。东盟各国和中国、日本、韩国专家学者共20余人与会,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杨悦教授、李正阳博士代表“NEAT中国”参会。

参会专家学者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分享东亚各国对共建“一带一路”的见解与看法,探讨东亚国家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总结经验与教训,围绕多元化合作、项目透明度、风险识别、公众宣传等方面就如何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东亚国家间互联互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杨悦教授以“东亚各国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为主题做会议发言,系统梳理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程与进展,集中回应有关国家围绕债务、劳工、环境等议题对“一带一路”的争议,提出开放、包容共建“一带一路”的图景与路径。李正阳博士参与互动讨论,回答多位专家学者对“一带一路”概念内涵、项目执行、有关争议等问题的关切。

“NEAT老挝”负责撰写本次工作组报告,并在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终稿,所提政策建议将最终提交10+3领导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