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崔启明书记为研究生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由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本轮疫情,给社会各界造成巨大压力。外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校园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4月28日下午,党委书记崔启明为全体研究生在线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副院长王帆担任主持人,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李慧、辅导员赵嘉蒙、李文陆、赵伟参会。

崔书记的讲座分为中国抗疫工作的成就和经验与外交学院的抗疫实践两个部分。首先,崔书记全面梳理了中国抗疫工作的成就和经验:

第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动态清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英明果断,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展开了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斗争。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动态清零,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第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之初,党中央就意识到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因此,党中央积极采取措施,同构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第三,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实际行动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在外交学院的抗疫实践部分,崔书记对于学院在本轮疫情爆发以来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回顾:

第一,守土尽责保底线。疫情以来,学院党委多次开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严守校内‘零疫情’底线。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里,食堂将开放学生专场,仅允许学生堂食。体育场馆等设施也将免费向学生开放。

第二,志愿服务当先锋。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在职教工党员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组成志愿者队伍投入党员先锋岗工作,在展览路校区西门防控值守、测量体温、查验证件,构筑起一道维护全院师生健康安全的坚强防线。

第三,围绕中心践使命。为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的关系,院党委审慎作出线上授课、延迟返校的决定。学院坚持“非必要不返校”原则,运用网络直播录播平台开展线上教学。

之后,王帆副院长对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刻总结。王帆副院长指出,崔书记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国内抗疫的经验成就,国际抗疫合作的情况及外交学院的抗疫实践。事实证明,中国的抗疫道路是正确的,动态清零的抗疫政策也是成功的。中国坚决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球抗疫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王帆副院长表示,崔书记的讲话体现了院党委对同学们的鼓励和关心,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严格的抗疫政策,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