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
第八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东盟中心地位与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年4月7日,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NACT)第八次国家协调员会议暨东盟中心地位与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外交学院和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东盟思想库网络成员单位、中国—东盟中心、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驻柬埔寨使馆、东盟和平与和解研究院以及其他域内外智库代表等近九十人参与会议。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研究员、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执行院长波·索提拉克(Pou Sothirak)大使致开幕词。中国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环节。


徐坚院长首先代表NACT中国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2022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的关键之年,既是双方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元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的第一年,本次论坛的召开对推动双边关系意义巨大。自2013年成立以来,NACT一直致力于尽最大努力向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及时的、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推动中国与东盟更为紧密的合作。当前,中国和东盟面对共同挑战,如美国印太战略及其带来的地缘政治压力、俄乌冲突导致国际局势紧张、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发展中国家的推进受阻等问题都需要双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期待参会学者们为此贡献真知灼见。

波·索提拉克大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地缘政治越发不稳定的环境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成为维护地区安全的稳定器。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及时,促使大家深入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建设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确保各项合作倡议成为现实。

文莱外交部代表阿尼法利扎·贾尼(Siti  Arnyfariza Hj Jaini)女士和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副院长皮克·查拉定(Pich Charadine)女士分别就2021年东盟工作成果和2022年东盟工作的优先事项向与会人员做了详尽介绍。文莱外交部代表表示,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2021年东盟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副院长表示希望在柬埔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期间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对话与合作。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李福建博士和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皮克·查拉定女士共同主持了专家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东盟中心地位和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未来要进一步促进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加强绿色经济合作和教育、学术方面的交流,加强疫苗生产合作,推进公共卫生合作走深走实。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安全上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共同支持东盟印太展望(AOIP),构建具有包容性的亚太地区秩序。

波·索提拉克大使在闭幕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东盟建设性的伙伴,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对话,期待中国深度参与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中。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杨悦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提出,各位参会代表进行了高质量研讨,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对东盟中心地位的支持既需要政治承诺也需要务实互惠的具体行动。俄乌冲突为本地区提供重要启示,地区国家应妥善处理分歧,树立包容性安全观,方可实现可持续和平。

NACT第八次国家协调员会议于同日背靠背召开。各国国家协调员充分讨论了2022年NACT工作重点,确定了2022年NACT工作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东盟关系: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并将在今年举办“中国—东盟合作:为青年数字赋能”、“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建设:机制与路径”2个工作组会议。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2/0408/c1002-32394832.html

中国东盟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TptGGWR6oym4PiRVg0y8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