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简报

2022年3月31日,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线上举行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院长徐坚研究员做工作报告,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学峰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大慧教授、察哈尔学会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韩方明副主任、南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韩召颖教授共13位副会长及20位常务理事出席会议。

首先,徐坚院长通报了学会换届备案工作进展,并对上一次常务理事会所提出的工作建议予以反馈。他表示,一些建议学会秘书处已积极采纳并落实,例如,在加强各理事单位合作方面,今年初秘书处与4家理事单位联合举办了2021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专题研讨会,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此外,学会高度重视关于加强原创性研究和推动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建议,拟将其纳入年度学术活动范围。


(徐坚院长做工作报告)


随后,在孙吉胜秘书长的主持下,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就本年度学会活动安排进行商议。他们对学会工作表示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认为,目前形势下,国际关系学科发展亟待重新规划,学会作为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可考虑举办学科建设相关主题的研讨会,为学科发展理清思路;理事单位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可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俄乌局势等重要议题开展研讨;采取措施继续支持青年人才培养。


(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就学会工作建言献策)


最后,徐坚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对代表们的建议予以充分肯定,学会秘书处将研究会议意见,形成具体工作方案部署落实。希望与各理事单位携手共进,将学会打造成国际关系领域的金字招牌。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秘书处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