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喜报:我校2021年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人数再创新高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是由中国数学会主办的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学生基础数学学科竞赛,旨在激励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其初赛与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同时举行。2021年11月,北京市第三十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在北京举行,在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的组织和指导下,来自国际经济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英语系的47名学生报名参赛。2022年1月成绩公布,2月证书寄达我校。

在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我校学生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1.7万余名学生的竞争中,共有29名同学获奖,获奖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学生获奖比例为61.7%,远高于34%的全国平均水平和35%的北京市平均水平。

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非数学类)中,共有22名同学获奖。其中,国际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20级的戎梓樾同学与外交学专业2018级的杨冰瑄同学荣获一等奖,来自国际经济学院的付宝琪、段子雅等6名同学荣获二等奖,国际经济学院王俊飞、吴虹奕等14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在北京市第三十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经管类)中,共有29名同学获奖,获奖人数较2020年(22名)增长31.8%。除戎梓樾、杨冰瑄外,国际经济学院的付宝琪、段子雅、罗思睿、康青源、胡云清(共7人)也荣获一等奖,马驰、王俊飞、吴虹奕等12人荣获二等奖,姚佳璐、徐定坤、侯睿一等10人荣获三等奖。

因疫情防控要求,2020年和2021年的数学竞赛均由参赛高校各自设置考点举行。在这两年的比赛中,国际经济学院杨莉教授承担了大量工作,不仅组织学生报名参赛,指导学生认真备赛,还在竞赛举行当天对接考卷接送和监考工作。在备考期间,杨老师不仅随时为参赛同学答疑解惑,更是在周六组织大家进行集中培训和辅导。数学竞赛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我院数学学科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教导,也离不开学校对举办竞赛的大力支持!

2013年迄今,我校已连续组织学生参加了9届,获奖人数和获奖比例逐年增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国际经济学院数学教研团队年复一年地组织并辅导学生参赛,带动了学生学习数学的氛围,夯实了学生专业课程的基础,提高了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国际经济学院

撰稿:戎梓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