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外交学院学生荣获“2022年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华北区决赛最佳报告奖

2022年1月8日,在“2021-2022年度注册金融分析师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华北区决赛(线上)中,外交学院代表队凭借扎实严谨的研究分析、特色鲜明的英文路演和思路清晰的临场答辩再创佳绩,荣获最佳报告奖(Outstanding Research),这是我校参赛队连续第四次在高手如云的华北赛区斩获奖项。

本次外交学院代表队由2019级金融学专业本科生董铭洁、张雁翎、胡云清及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沈沁源、张世昊五位同学组成,国际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毛羽丰老师和李涛老师担任校内指导教师(Faculty Advisor),CFA协会持证人郭志远担任校外指导老师。来自华北赛区的八所国内顶尖高校参加了此次比赛。除我校外,其他参赛学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图为本届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前排从左往右为李涛老师、董铭洁同学、沈沁源同学、张雁翎同学、毛羽丰老师

后排从左往右为胡云清同学、张世昊同学


本年度比赛于20211116日正式启动,各参赛队于1219日提交英文研究报告,并于202218日进行线上路演展示及答辩。线上展示环节要求每支参赛队在20分钟内完成路演,包括10分钟英文陈述和10分钟英文答辩。各队最终成绩由研究报告和路演展示答辩加权得出。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荣获了最佳报告奖。衷心感谢辛勤付出的同学们与老师们,热烈祝贺你们取得的骄人成绩!也特别感谢特许金融分析北京协会(CFA Society Beijing)对外交学院的诚挚邀请及对赛事的精心组织!


图中Team 1为外交学院代表队


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CFA Institute Research Challenge)是面向全球高等院校金融类专业学生的全英文分析研究性竞赛项目,在全球商科院校和金融行业中备受关注,每年吸引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赛。受邀参赛的队伍需针对指定上市公司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开展实地尽职调查,出具包括商业模式分析、宏观经济环境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公司财务估值分析、环境社会责任(ESG)分析和投资分析风险评估等内容的全英文研究报告,并给出投资推荐评级,并在现场进行英文路演,对业内资深专家评委的提问进行答辩。

本次比赛的标的公司为伊利股份(600887.SH),为食品饮料行业的白马股,该公司具有很高的分析师覆盖率。如何解读分析海量的信息和观点、形成独特的研究视角,并得出有价值的结论成为本次研究的难点。同学们从全面的搜集信息开始,不仅详细阅读了公司网站、历年年报季报和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还阅读了海量的行业研究报告及头部券商和研究机构出具的公司深度研究报告,以求深度了解行业各细分领域的商业逻辑及公司本身的盈利模式和财务特征。通过反复讨论,同学们确定了从产品、品牌和渠道三个维度去论证伊利的竞争优势,并从商业模式、财务、估值和ESG四方面去梳理对比伊利及其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定性和定量特征,形成了事实案例丰富、数据基础详实的最终研究报告,并设计制作了长达130页的精美PPT演示文稿。

在线上路演环节,外交学院作为第一个登场的代表队,进行了英文路演,并对评委在ESG方面关于伊利在公司治理方面没有实际控制人、与竞争对手的高管团队有何差别,以及在行业、财务、估值方面的提问做了有理有据的回应,获得了参赛评委的高度评价。

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参赛同学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毛羽丰老师和李涛老师进行了全程参与指导学生开展投资研究实践活动。业界导师郭志远先生多次对书面报告、演示文稿及现场展示提出宝贵意见,国际经济学院欧明刚老师、张文佳老师、朱英伦老师也在备赛过程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诚挚感谢指导教师团队和顾问团队所付出的辛苦努力!

在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的华北赛区,外交学院代表队五次参赛,连续四次斩获奖项。2018年,首次参赛的外交学院代表队(队员:朱汝烽、午于晨、左袁丸、朋戴昊、唐尔阳)的精彩表现为评委留下了的深刻的印象,也为学弟学妹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9年,杨佩玮、蔡松儒、徐凤婷、苗颖、曾王同学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最佳报告奖;2020年,孙秦章、曾渡、许潇月、方伦洲、潘明睿五人继续保持优异成绩,获得最佳表现奖;2021年,陈庆祥、彭昊祯、苗雪晴、陈青蔓、沙巍然五位同学挺住压力获得了最具潜力奖。感谢他们薪火相传,续写辉煌!

连续四年获奖充分体现了外交学院外向型金融人才(英语+金融)的培养特点。学校重视英语教学,特别是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国际经济学院从2012年启动专业教学英语化改革,迄今已有21门专业课程(其中包括10门金融专业课程)实现全英文或双语授课。我院鼓励学生海外交换学习、实习,邀请国外学者来校讲学,支持学生参加以英语为工作语言的学科竞赛和志愿者活动,不断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语言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金融学人才培养中,国际经济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金融实验室和数据库建设,经常邀请金融业界精英来校进行讲座、指导学生并提供实习机会,已经建立起一支学术水平高、对学生高度负责的专职教师队伍和专业能力强的行业导师队伍。

未来,国际经济学院将继续秉承我校“外交特色鲜明,外语优势突出”的办学理念,结合经济专业特色,努力培养更多具有深厚国际经贸与金融理论知识、具备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英语水平突出、跨文化沟通能力强的国际经贸、国际金融、经济外交外事高级专业人才!

 

国际经济学院

20221月18日




队员风彩 


2019级金融学系本科生董铭洁,曾获第十届清华大学行业研究大赛第6名,曾任外交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会务总监,现为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



2019级金融学系本科生胡云清,曾获第十届清华大学行业研究大赛第6名、北京市数学竞赛(经管类)一等奖,国际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



2019级金融学系本科生张雁翎,曾获“郑商所杯”全国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二等奖、第十届清华大学金融协会行业研究大赛第11名,曾在安信证券实习。



2021级金融硕士研究生沈沁源,本科就读于外交学院,曾前往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交换学习,获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曾在中信建投实习,曾担任博鳌亚洲论坛志愿者,现为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



2021级金融硕士研究生张世昊,本科就读于外交学院,曾前往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交换学习,获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