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英语系学生在第十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交替传译总决赛中夺冠

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交替传译总决赛于202112月在线上顺利举行。12日的7010全国总决赛中,共有来自全国五大赛区的70名选手参加,我院英语系王舒宁同学获一等奖并晋级十强全国总决赛。在26日的十强全国总决赛中,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十强选手为争夺冠亚季军展开激烈角逐,王舒宁同学脱颖而出,荣获冠军外交学院获优秀团体奖,带队老师邹洋洋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是一项面向全国高校的权威口译赛事,迄今已成功举办届。自创立之初,大赛以其自始至终的权威性、公正性、媒体透明度和公信力承载着各方关注,同时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批英语口译优秀选手。

本届大赛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创业创新(LSCAT)中心承办。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经过多轮比赛,到12月圆满落下帷幕,赛程长达10个月。赛制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大区赛、7010全国总决赛和十强全国总决赛,设置多轮淘汰,层层筛选。同时,本届大赛在线上举办,形式新颖,也对参赛选手带来新的挑战。参赛选手人数创下新高,竞争更加激烈。经过积极有效、重点突出的常态化备赛辅导和培训,我院参赛团队整个比赛中发挥稳定、表现出色,始终以饱满的精神、娴熟的口译技能、灵活的应变能力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好评,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主要包括北京赛区(省部级)一等奖7北上广赛区(大区级)一等奖1二等奖15三等奖16,总决赛(全国级)冠军1名和一等奖1,以及优秀团体奖1



近年来,英语口译团队屡创佳绩,硕果累累。这些成绩极大地鼓舞了我院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是对英语系口译课程教学和团队训练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院英语教学水平的高度认可。



以上成绩的获得与英语系高度重视学生思辨能力和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密切相关。英语系一直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高度重视学生思辨能力和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2008年起开设《公共演说》、《英语辩论》等课程,在较大范围内进行英语思辨课程教学。2013年成立英语创新实践训练中心,积极开展英语演讲、辩论、口译、写作、阅读等学科竞赛的机制化建设。各学科竞赛团队以练备赛、以赛促练,将团队建设、课程建设和科研活动有机融合。各团队指导教师甘于奉献,倾情付出,全力以赴,不断选拔推荐优秀学子参与学科竞赛,持之以恒地对同学们进行悉心指导和精心培养,使得我院学生中不断涌现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拔尖人才。

我院学子获得的优异成绩与学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对赛事的支持密不可分。衷心感谢向英语创新实践训练中心提供支持的所有学院领导、教师及相关部门!同时感谢英语口译团队的教师为各届优秀选手提供的赛前辅导和培训!也欢迎全院更多的同学加入英语口译团队,训练、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

 

英语系

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