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模拟澜湄合作领导人峰会”暨“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闭幕式成功举行

阐述国家立场、提交政策报告、发布联合声明,12月9日下午,外交学院主办的“澜湄合作模拟领导人会议”举行。作为“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的压轴活动,100余名致力于未来从事外交事业的六国优秀青年,分别组建澜湄六国,以及东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湄公河委员会代表团,召开模拟澜湄合作领导人峰会。

模拟峰会前做足功课

主办方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为各代表团提供专业指导,设置了“国际发展与澜湄农业减贫合作”、“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全球卫生外交与澜湄卫生合作”3个模拟工作组,共举行9场工作组会议。六国青年围绕这些议题,认真思考,深入研讨,提交了近90份规范的工作组研究报告,其中不乏精品之作,为澜湄合作的未来,提出青年方案,贡献青年智慧。

模拟峰会上精彩发言

在模拟领导人会议阶段,六国“领导人”遵循澜湄合作议事规则,围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澜湄地区,阐述本国政策立场。之后,东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湄公河委员会等机构的代表从各自视角,对澜湄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最后,六国“领导人”共同发表《澜湄合作模拟领导人峰会联合声明》。

澜湄青年,未来可期

闭幕式上,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杨悦代表“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主办方和协办方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并对优秀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



在闭幕致辞中,杨悦副所长表示澜湄国家青年的积极和富有成效的参与是“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研修班持续举办的重要动力,并寄语研修班的学员们,要为澜湄合作做出积极贡献,持续弘扬“澜湄精神”,释放年轻人的创造力,为澜湄合作贡献“青年方案”、注入活力。

今年是澜湄合作成立五周年,5年来,澜湄合作经历了培育期、快速拓展期,迈入了全面发展新阶段,此次“澜湄未来外交官培育计划”研修班的举办因此具有了特殊的纪念意义。柬埔寨代表团领队、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Charadine Pich表示,参加此次活动的柬埔寨学生收获很大,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对外交工作有了切身体验。泰国代表团领队、泰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创新部Somkiat Kamolpun表示,活动非常成功,希望项目持续举办。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不少青年代表对未来成为外交官表现出更为浓厚的兴趣,表示愿意做澜湄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更要做澜湄合作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共同推进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外交学院作为“中国外交官的摇篮”,高度重视外交外事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面向周边国家的青年外交官培训是外交学院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开展相关培训项目,外交学院不断培养知华、友华外国青年外交官,为推动中国周边外交做出了积极贡献。